線材:夜大嬸  暗香原駝絨  #9604 深灰
成分:100% Pure Virgin Wool containing natural oils
工具:4.5mm 43cm 輪針

用量:
75g
織圖
from Ravelry  但我一整個大改版
參考書:圖書館借來的『布一樣的羊毛氈』 by 張佩均


一方面因為感冒整個人昏昏沈沈地,一方面因為這帽子只有上/下針的平針編織實在無聊,簡簡單單的帽子竟然花了二星期才織好它

Anyway,織這頂帽子其實是要玩氈化

氈化有二種,「針氈」與「濕氈」。我採取的是濕氈法


先前已織過5cm x 5cm的織片來實驗,知道暗香原駝絨的縮率約20%,織帽子的時候有加長加寬,希望洗完後不會縮太小
戴不上。





我的濕氈工具只有臉盆一只,洗劑是洗髮精(書上說不要用中性的洗衣精,要用鹼性洗劑,沐浴乳或洗碗精也可以),沒有用洗衣網、澆水瓶&手套。


先在臉盆放一點點溫水,水溫約50度,再倒入一點點的洗髮精,把帽子放入臉盆中,(此時臉盆中的水差不多全被帽子吸乾了),然後像洗衣服般開始死命地搓柔它。水溫變冷後,我會把帽子吸附的水擰掉再加熱水繼續
洗。要搓柔到針目不明顯,且毛線像是糊成一團,才能進到下一步驟。


因為我是一直加熱水卻沒再放洗髮精,搓到後來帽子變得非常容易掉毛,幾乎是每換一次水就
同時把滿手的毛沖掉。我猜是因為沒有洗劑潤滑,光是清水與毛線的磨擦力太大了。



帽子洗到針目不明顯後,就丟入洗衣機用冷水洗滌,我選用強力水流清洗(沒套洗衣袋)並洗了二次約50分鐘
,別忘了擺件舊衣服或浴巾進洗衣機一起洗(以增加磨擦力)讓氈化效果更好



洗好後整頂帽子果然縮水不少,不過可以把它拉開到我想要的大小。



剛脫水還沒清水洗的帽子,明顯變小了許多


最後就是找個罐子把帽子戴上並塑型,等它陰乾囉








不想要針目鬆散的帽子,我是用4.5mm輪針來編織的,不過洗後會縮水應該用5.0mm或5.5mm會更合適。


水洗前尺寸:   34  x    25 cm  (WxL)    織太小了,應該要再加大

水洗後尺寸:27.5 x  17.5 cm  (WxL)    果然太小啦!老人戴不下
 


P.S.
家裡有手套的還是要戴上手套來操作,我發現我的手指關節磨破了,痛啊。


--------------------------------------------------------------------------------------------------------------------


11/21  感謝滿嬌的姐姐細心叮嚀
暗香原駝絨它不親膚,我戴了不到10分鐘就覺得刺癢到受不了,補上平織帶在帽子的內側,讓額頭不會接觸到毛線。




2cm寬的平織帶不太合適,下次要買1"的。用針線細細地縫上去,只要縫底下那側就可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