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材:夜大嬸  五彩舒絨 #10 金墨蘭
成分60% 巴素蘭羊毛, 30% 羊絨, 10% 東麗絨

工具
Knitpro 5.0mm 120cm + 4.5mm 60cm輪針
用量140g  3
織圖:from
Ravelry

這個 Anjeli 披肩式圍巾真是“驚”“喜”連連 

 



織出來不是長方型而是新月型它是橫著編織的;它的返面織法時有時無 (是在考驗我有沒有認真看圖嗎?);它要用到W&T返回編;它的結束是打一根粗粗的包邊繩

 

如果把 Anjeli 當作是披肩而不是圍巾,那麼橫著編織一點也不奇怪。只是我一直以為它是條寬寬的圍巾,所以……()

 

 因為 3五彩舒絨實在不夠織條寬寬長長的圍巾,我把 19 個蕾絲圖案縮水為 17 個,起針是用我的新寵 Jeny's Stretchy Slipknot Cast-On,起了 363 針。這麼多的針目,光是起針就不只花了我一小時,好累ㄜ

 

先前打試織片的時候,發現作者雖然有給織圖,但是第 2~14 行的偶數行 (返面)它的編織方法不知何故卻遺漏未印,織法的敘述中也完全沒有提到,只好看著R網上的織女成品照片研究不能肯定還得用猜的織法,讓我慶幸還好有先打小塊的試織片來驗證我的猜測,不然每行 300 多針拆拆改改可一點也不好玩

 

正當我沾沾自喜以為一切順利時,第 16 行起返面的編織方式又有變更,我一不注意就又織錯了 (織圖有印出,我當成是第 17 行了)。這樣反反複複的更改好像在整人,難怪有織女看錯織圖,直接一行正面一行返面織出了細長尖角的變種版

 

30 行蕾絲圖案織完後換小 1 號輪針來織主圖案的桂花目與W&T返回編。

 

原織圖的返回編是中間留 10 針往左右每行多留 5 針開始編織,因為我買的五彩舒絨不夠用,我把它改成中間 5 個蕾絲圖案不做返回編,而是自第 136 針開始織。

 

這次的W&T返回編是用新學到的方法,既不是繞線也不是掛針,而是在翻面的次行織 2 併針後再用扭針加 1 針。這方式幾乎沒有洞洞了,我很滿意。

 

打了 58+1 行後準備結束,我這才傻眼的發現,它的收尾不是“彈性套收”或“ 1針鬆緊針手縫”一般常用的收編方式,而是我連聽都沒聽過的 bind off with i-cord 包邊繩套收I-cord 不就是打條繩子嗎?這可以用來當做編織的結束嗎?

 

滿懷疑惑地連上Youtube,還好真的有人教 i-cord bind off 如何織。只是織出來粗粗的一大條包邊繩我不愛,自己改成2針的「瘦身版」

 

織了約 2/3 的針目後我才赫然發現,i-cord 的用線量是預估的 2 倍多,剩下那一點點的毛線不夠織完整行的套收,只好往回拆了 1 行桂花目圖案再重來。這樣拆拆改改就是 1 千多針重織,實在令人抓狂

 

我織了 3 天的成品是一條長 140cm 15~23cm 的披肩式圍巾,它的尺寸比織圖給的尺寸要小了一些。當初應該要買 4 球毛線的,不過後悔也來不及

 

只好自我安慰:自己不是高高壯壯的大隻佬,這個尺寸勉勉強強夠我使用

 

(至少不會像R網上的鬍子老公公一樣 funny,我猜這個阿媽不想入鏡就找了大得像隻熊又留著一臉鬍鬚的先生當麻豆,結果……。枉費她織得這麼美還用心加上彩珠)

 

 

圍巾織好後又心血來潮想加上玻璃彩珠,沒跑去買而是用現有的 3mm小圓珠。珠子的洞太小,毛線完全穿不過去,要拆線分股使用。我縫了 17 顆珠珠又欲罷不能地追加到 71 顆,這下子所有的毛線都用完了還不夠,換成縫衣服用的手縫線再繼續縫,只是材質與顏色迥異,藏線頭又更費工了, 5 分鐘也縫不好  1珠珠。

 



加上這 71 顆玻璃珠又再花了我 1 天的工夫。果然辛苦是有報酬的,加上珠子的圍巾,整體的質感立刻提昇了不少

 

 

我沒有用圖釘+墊子定型,而是用衣架+別針吊掛,利用圍巾自身的重量去把尖角拉出來,效果不錯也省事

 

Jeny's Stretchy Slipknot Cast-On 起針方式,起針那行會形成一個個的圓圈圈,正適合蕾絲圖案

 

完成的圍巾尺寸:

未定型 -  140cm x (二端) 15 ~ (中間) 23 cm

定型後 -  尺寸未變



P.S.
  1. 這個五彩舒絨 #10 金墨蘭,我稱它為 Denim Heather 色,也果真像牛仔褲。水洗第一//三泡的水顏色深藍得有點嚇人,要多沖洗幾次水盆中的水顏色才會變清。
           2. 大推先前介紹過的『氈化接線法』,這次的毛線有一小部份因為是織後腳跟的拆線品,有5~6 條的長度不足一公尺。我用氈化接線這方法把所有零散的毛線又重新變成一條長長沒接頭的毛線,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