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材:滿嬌的姐姐  鄂爾多斯212 #952 黑煙灰#947 紫紅夾花 + #138 淡黃色
成分:95% 進口澳毛   5% 羊絨
工具:
Knitpro 4.0mm 100cm + 3.0mm 60/80cm  輪針
用量:
3.5
335g ( = 195+95+45)
織圖:from羊咩   (感恩ㄚ)

先要感謝羊咩提供織圖,還有滿嬌的姐姐幫忙買到好用又便宜的線材。



沒織過開襟背心,也看不大懂織圖的日文說明,心裡有點怕怕的。(反正當做練習,等我武功高強後再買貴厶ㄤ 厶ㄤ的 Cashmere 織件更讚的。)


花了19天搞定,刻意選了很簡單的圖案,不想手忙腳亂記領口袖圈減針織到第幾段時還要分神留意身體的圖案。沒想到還是敗在那個殺手級的V型下擺,只好

 

 

 

重織過的下擺有比較好,但不知是我功力太差還是那個“4針起針再一路加針”的V型下擺結構太鬆散,做下擺羅紋的挑針時吃足了苦頭,挑的再密集也達不到要求 的針數。

 

只好使出偷吃步在 V 的尖尖每3行偷偷做加針,順便也在邊偷偷做減針,辛辛苦苦弄出勉強可以看的下擺。哼,下次我一定改成一般的直線下擺,決不會自不量力去織變化款示的下擺。


 

整燙過V形比較漂亮,脇邊也因為有做減針線條比較順

 

這次的配色選的不大好,想要年輕點的FU,選了暗色系的#952 黑煙灰 & #947 紫紅夾花去配淺色系的#138 淡黃色,就算不提他們好像不是很麻吉, 那個黑煙灰和紫紅夾花裡面的黑色毛紗真是搞死我。

 

雖然這毛線會掉毛,但我在織下擺羅紋的邊緣配色還不覺得有自身污染的問題。可是在做邊緣收縫時,淡黃色毛線老是會沾上不知從哪來的黑色毛紗,等我收縫拉線就全部擠在一起成一團髒兮兮的黑球,即使我非常小心翼翼托捧著淡黃色縫邊線避免碰到背心也沒有改善。只好再拆

 

後來我學聰明了,將背心放在塑膠袋中只露出下擺來收縫,雖然很麻煩但成效很棒,徹底解決了自身污染的問題。 

 

 

拆下來被污染的毛線捨不得丟棄,拿來練習/評估釦洞大小和計算密度(換小號棒針織門襟條)。乖乖,門襟加上領子有580針,昏倒。但是為了漂亮整齊的門襟,只好耐心慢慢織。




不過門襟挑線沒有做好,雖然左右總針數是一樣多但分散的密集程度不大一樣,造成右邊的門襟會往上縮,我的程度果然還不及格。





背心洗過澡也泡過柔軟精,雖然香軟軟的,卻皺巴巴的不成,要用燙斗整燙定形。(我想我應該很愛我老爸,才會在32度的大熱天揮汗燙毛衣。)

水洗後的衣長66cm、衣寬52cm尺寸有比織圖標示的窄些,但我家清瘦老人套起來略嫌大,希望冬天身上再多穿幾件衣服會好些

沒整燙加工的照片,瞧它歪七扭八的

 

整燙後有點樣子囉

 

 

Y拍買的釦子還沒縫上,要等幾天讓整燙過的背心收縮。這個18mm灰黑色釦子是我精選的,表面是低調微微帶點光澤,材質是半透明,讚啦。

 

我的第二件背心,是送給我爸的父親節禮物,雖然還是缺點多多,希望我家老人收到不會嫌棄,也祝福他 父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