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材毛線人 絲光防縮漸層羊毛絞紗 #03 玫紫段染
成分:100% 羊
工具順林 4.5mm 80cm 竹輪針 + Knitpro 6.0mm彩木輪針 (套收)
用量:200g / 2 絞多一點點  (含 143 顆 4mm 水晶珠)   ( 1絞 = 100g )
織圖:fromRavelry


標題的『巨作』是指這條披肩很巨大,而不是所下的工夫。不過它雖然不是精心力作,卻創造許多的【第一】記錄:

它是我第一次在 R 網購買織圖;
它是我第一條全段染的披肩成品,第一次嘗試剪線接色;
我第一次碰到披肩織圖有多種組合:可以織成三角、半圓、3/4圓圓形 方形;
它是我第一條要用到「鏡織」的披肩作品;
它的成品尺寸是我織過的披肩排行第一大;
它是我今年第一個群編會作品;

它是我第一次耍賴非要等所有線索都PO網,參考了其他織女成品才決定開工的群編會作品;
它是我第一次用上所有的巧拼,而且竟然還不夠;

它實在太巨大,最糟糕的是這麼多巧拼板站不起來,於是成為我第一條躺在地板上定型的披肩。(它非常的佔空間,在客廳定型排釘時還差點害我家老人摔倒,真是太危險了)


元月時在 R 網看見這個群編會的募集,立馬就下訂單了。原來 R 網購買織圖的程序還蠻簡單的,主辦人在募集期間有給一組 US$5 的折扣券密碼,所以實際上等於未付錢。訂單確認後,只要有新的線索上傳,系統自動會送通知信到我的電子信箱,這點真的非常方便,不必再頻頻檢視更新了沒,太省事了


貼心的主辦人在「織片」線索中有告知要準備多少毛線才足夠,也提到織片可打可不打,於是我就把織片自動省略了。不過因為這線索給的毛線用量有誤,害我後面死得很慘


原本通知的毛線用量是 750Y,後來在 R 網看到用量更改為 750Y,卻沒有想到我織的尺寸是最耗毛線的3/4圓,應該要準備 2000Y 才夠用





很細很細的毛線人「絲光防縮漸層羊毛絞紗」,賣場的資料沒有標示長度,我猜一絞 100g 大概350 ~ 400M,我買了 2 絞,心想應該足夠,還非常放心大膽去織了可織可不織的 線索 5,沒想到最終線索的線索 6 在緣編前的 “針數調整段” 就注意到毛線好像不夠。計畫偷工減料織到 30 段湊出完整的圖案就收工,沒想到才織到 14 段就不夠了,考慮到波浪圖案沒織那個山頂尖角會怪怪的,又再多織了 2 段把波浪圖案完整織完才來套收。最後這 2 段 + 套收,看上去沒多少,竟然也用了近 4g 的毛線
(最後接線的顏色沒有跟前面主體的顏色對到色,卻意外有另一種美)



要特別感謝借我相同顏色毛線的好心人,這個大忙不知道要怎麼還。


這個
「絲光防縮漸層羊毛絞紗」#3 玫紫乍看是顏色差距不太大的段染,有A/B色、偏紅的玫紅色、偏藍的紫色、加上深深淺淺的色差和非A/B色的素色,要做到精準的斷(色)線,有其困難,不到半球的毛線就被我拆成 10 多個配色板,每色的線量都少少的,很努力湊也織不出大面積的完整色塊,所以我
成品是看起來花溜溜的一團糊,十分不滿意啦



剛織完還未定型的半成品,皺皺的縮在一起很像條蓋毯




4 包 24 塊巧拼竟然不夠用,披肩拉得不夠開,也沒辦法撐出漂亮的3/4圓,上下的弧度都好怪異喔




提前結束的緣編,完全走味啦




下面是完全按圖織整個邊緣花樣的對照組。


提一下米國來的愛心『T針』,它粗又長,釘在巧拼板上非常牢靠,不必擔心它會像先前用的圖釘那樣會突然飛出去,可惜台灣沒看到有賣,更可惜的是我很客氣地只請人買了一盒/50入





編織時間 13 天,成品尺寸:180cm L x 79 cm H,和之前嫌太大的銀杏披肩相差不多,看樣子要送人了。


主辦人體貼大家零散的織圖不好搜尋整理,最近又給了 45 頁的完整版 (含織法圖示&敘述),這麼多頁全印出來都可以裝訂成小冊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