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材:叔叔在彼岸買的毛線   藏青色
成分:
100% Wool 
工具:
Knitpro/瑞祥
5.0mm (主體)/4.5mm (下擺+袖口)/4.0mm (領口) 80 cm 輪針
用量: 720g    14.5 
1= 50g
織圖: Rowan Winter Drift  by Grace Melville

 

Rowan '11 冬季號看到的男裝毛衣,配上身材一級棒的 model 十足吸睛,又是粗線款正適合我的粗毛線,就是它了愛意

但是認真細讀編織說明後才發現,它是用 10mm 針號編織,我的備線不夠粗得用 5mm 棒針,這下子所有針數都得自己重新算過擔心

 

我把身體的花樣由5增加為7個,勉強湊足身體寬度所需的針數,考慮到修改幅度頗大,不敢同時織前/後身片,決定先織個後身片來看看尺寸是否OK。

 

花 5 天蠻順利把後身片織完,只是越看越覺得奇怪困擾:我的滑針不如原樣明顯,繼續動手前先去看看其他人的成品做參考。

結果大事不妙,習慣閱讀披肩織圖的我看錯織圖,(極度白痴地)返面段都當成正面在織難過,難怪我那織錯的蜜瓜花樣會和原樣差很大歹勢歹勢

 

囧弊了!!!笑倒在地

 

這個特殊的蜜瓜圖案,它的滑針是跨三段(每3段只織1段其餘2段是滑針),難怪那蜜瓜的紋路會如此醒目。

我的針號/針數和織圖差太多,我又不會畫圖重算袖型,怕自己亂織的袖子對不上袖攏,決定改成簡單的直線袖攏。

 

第二次重織就比較有概念,不必一直盯著織圖看,大膽地前/後身片一起動工,只是這蜜瓜圖案很會縮,沒整理的織片細細長長地讓我好擔心會太窄了擔心

拿出圖釘把織片展開細量了尺寸,還好還好高興,尺寸只稍微小了 2cm ,原本預計的超寬大毛衣頂多會變成合身款,還不至於會穿不下呼~

 

都是平針的袖子卻是拆很大,一再嘗試才織出可接受的尺寸,一隻袖子織 5 天拆了 3 次,好累是這樣喔

 

織好的V領怎麼看怎麼怪擔心,趁著上課帶去請教紫璇老師,按老師的指點拆了重織,這回的領形就滿意多了。

 

謝謝同學阿娟/柔媽教我羅紋起針掌聲鼓勵,還要謝謝每次給我建議的忠明班同學掌聲鼓勵,沒有妳們和老師不會有這次的成品。

 

織這種要縫合的粗針毛衣很不好玩不跟你說,差了半目沒對好也會很明顯,不像細針的亂亂來也不會被發現這是秘密

 

另外,歐美的款式雖然漂亮,但織法寫得不清不楚,常常含糊帶過,碰到我這種沒經驗的新手就會拆很大。整件毛衣拆拆織織凸了 22 天,浪費的時間都可以再生一件了。

R0015631 

 

毛衣背面也有織被我偷改過的蜜瓜花樣。我的針號 5mm 和織圖要求的 10mm 粗細差太多,小小的蜜瓜花樣密密麻麻擠在一起不好看,我把花樣拉長這樣不必織那麼多次

R0015637 

 

重織過的領口,織圖竟然沒說明領緣的滑針要怎麼織,只好參考原樣照片自由發揮了。上面二張照片跑色了,這張的顏色才正確。

R0015634

 

 

這張照片上面是織錯的蜜瓜花樣;下面是正確的圖案,滑針是不是明顯多了!這張照片也跑色了。

R0015615

 

 


 

最後要介紹一下這次的毛線,質量不佳,手感粗澀雜質很多、染色不均又很會掉色哼(這些都是廢話。)

它是某年叔叔去大陸出差時我奶奶託他帶回來的伴手;原本是絞線,一共有 20 絞,其中 2 絞已手繞成毛線球。不清楚奶奶原本計畫要織什麼,看得出有試織又拆掉了。

它傳到我手上是奶奶走後的第二年,算是我的繼承物嗎心碎了??

決定替奶奶把毛衣完成再送還給叔叔,希望這個寒冷的冬天能多一件保暖的衣服。

Mellow  

 

水洗後尺寸 : 胸圍  50 cm

                       身長   80 cm

                       袖長   64 cm

                       袖攏  25 cm  

 聽說是織得太大件了,哈哈哈惡魔來了,還是應該跟叔叔借件衣物來依樣畫葫蘆的。

 

 

P.S. 謝謝借我玉傘架和繞線器的同學掌聲鼓勵,不到二小時就把絞線都繞成線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