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材 柔柔微風   2/12支 進口棉麻線   淺褐色
成分: 56% 亞麻, 44% 棉
工具瑞祥  3.0mm 80cm 碳化竹輪針 + Knitpro 3.0mm 120 cm 金屬輪針
用量370g 
織圖
from  Ravelry

之前為客廳方桌打的桌巾不夠大,在網看到圓形披肩的團織募集就報名了,想說織條大一點的來替換原本的,結果竟走上一條不歸路,差一點點就成爛尾啦。

我的滿腹心酸暫放一邊,先來介紹披肩主題。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不知道誰是 Mary Lennox貼心的主辦人用了書中一小段文章做引子,原來她就是(小時候英文課本讀過的)秘密花園 Secret Garden」女主角,所以你沒猜錯,這是條跟花卉有關的披肩。

設計師 Kate Poe 小姐設定故事開的始是從女主角瑪麗鬼鬼崇崇在圍牆外拿著鑰匙想找入口,(誤,不過印象中卡通是這麼演的),然後哇啦門開了,有各式各樣、美不勝收的花朵共5圈,最後再以橫織的花邊劃下句點。

Kate 小姐希望以多種選擇讓參加團織者的作品富變化,所以這披肩有半圓3/4圓圓形三種造型;可穿珠也可不穿珠;還有5圈花圃,每圈可織1~2種花卉,總共是10種花任君挑選;花圃間的磚砌圍籬可以織起伏針、掛針+2併 掛針+NUPP披肩的尺寸也隨參加者任選,花圃可以織3到5圈不等然後是4種橫織花邊結尾

聽起來是很棒的設計,但是以"掛針+NUPP"當花圃間的分隔線/圍籬,動輒一段織個幾百次實在是累死人不償命的厚工,令我詫異的是竟然有織女真的這麼織了,只能說外國織女 Nandiell 真是毅力驚人,給她拍拍手。

 

不說廢話,來介紹 Mary Lennox 披肩的巧思設計:

最中心的平針代表通往花園的小徑,然後是爬滿牆面的常春藤,茂盛的常春藤葉中藏有一扇,開門後是4種花卉的花圃 (我織4圈就夠大了),我全部都挑了花樣A的圖案編織,花圃間的圍籬就以簡單的3段起伏針來表示

第1圈是有點傷腦筋的鈴蘭花,因為當桌布用所以織物最好是平的,本來不想搞 NUPP 鈴蘭花沒有它又很奇怪,試了不同的針數最後用聊勝於無5針乾扁 NUPP 取代原本的9針。

第2圈是看不出來是什麼的小菱格花

第3圈一樣看不出來是什麼的不知名花苞

第4圈還是一樣看不出來是什麼的不知名花(窘,S小姐花卉植物認得不多),從這裡開始每段針數1024,80cm竹輪針太短換上K牌120cm輪針來相救。每段針數爆增一倍,已經織也織不完還看錯織圖,把每段做花看成單數段做花,不僅花型拉長且多織了十幾段原本重複4次32段不小心被我織成重複3次48段,我徹底被自己的愚蠢打敗。

最後是鬼打牆的橫織花邊,敘述式的織法竟然看不懂而亂織一通,好不容易弄清楚該怎麼織卻苦於針數太多(橫織花樣2段才能消掉原本的1針=有3萬多針)+每段都有4併針,光是這個就花了快一個月。花邊中間有二道很明顯的粗線條,就是(金屬針頭太滑很難一次織好)會讓人吐血的4併針,還好成果令人滿意。

 

這麼有故事性又有變化的桌布為何我說「以後不搞這個了」,因為它累死人不償命的搞工,我只織五之四的花圃就織了快5個月(嗯,嚴格講起來其實真正動手織它是2個多月,有一半的時間都直接擺爛不織了),14萬7仟多針,含2000多個4併針的花邊和S小姐懶得數有多少次的3併針。大概因為如此,去年7月的團織到目前只有2X位織女完成了,而"放棄+冬眠"狀態的有4X人

 

苦水吐完,結論就是我下次要來織小物,先來織 TKA 的團織襪,第一次織 Toe-Up 襪,超期待的。

 

P.S. 因為棉麻線全無彈性,照織圖來4X段才有"加針"讓部分花樣拉不開,以致桌布無法平鋪,應該每織新的花圃都要換大針號,這樣才有足夠空間讓蕾絲空花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