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線材:??%cotton  ??%metallic yarn
成分
Cotton yarn with single glitter thread
工具:Knitpro 3.5mm 60cm 彩木輪針(主體)  + 陸產3.5mm
竹五本針(花邊)
用量
合4股      180 g
織圖:志田ひとみ 春夏 5-NV80323    #18


7 月中有機會來試用新線,順便也把志田老師的“想織清單”又消了一款,更棒的是沒花我半先銀。感謝善心人士的熱情贊助,實在是太幸運了。 (這段話有點熟,沒錯我就是照抄,怎樣)

這款是志田春夏5中我最想織的,有時下流行愛沙尼亞蕾絲披肩的 Fu。



織法簡單,先織一塊小小短短的
長方形(蕾絲花樣)主體,把二端縫合成筒狀,再縫上橫織的花邊當裝飾。沒有合不合身的問題,也就不需要拆囉,預計 5  天內能完成。結果大錯特錯

光是那個豆豆要如何織得漂亮就研究了好久,
一顆豆豆沒拆個 10 來次不會過關一整天也織不到 40 個豆豆,進度嚴重落後不說,工時也長到爆表

織到第 4 天注意到前面織好的豆豆會跟我躲貓貓跑到背面去藏起來,花了好大勁去把它們一顆
顆揪出來,又把豆豆周圍的針目距離重新調整過,希望排列緊密的針目能夠 hold 住豆豆。

結果事與願違,辛苦 5 天織的 200 多顆豆豆依舊是“猶抱琵琶半遮面”不肯見客,只好全部拆掉再研究其他織法。(完成度已超過 50%,卻要拆,誰教我沒有“早期發現、
早期治療”)


改採
日式織法重織豆豆,一方面漸漸越鉤越順手,一方面有好用的工具 - 無柄鉤針,終於擺脫大拆特拆的困境。說是不必拆很大,其實也只是拆個 5 次以內就可以搞定。(感謝阿娟同學熱情相助借我無柄鉤針,還讓我......)


雖然我常說重織會比第一次的速度快很多,但是線材選擇錯誤卻讓我快不起來。異線材的X蔥線雖然美麗,但不親膚又不能與棉線密合,一針下去若沒穿過針目而是剛好戳在線上就讓它的紗線分離再也回不去了。偏偏這合 4 股的夏紗裡面的彩X特多,即便我小心翼翼也還是頻頻遇勾紗。還有岔線問題也一起搗亂,常常得倒退回去補救,好討厭喔


終於把遍佈
豆豆的蕾絲花樣主體蝸速凸完(沒錯,比龜速還慢),接下來的橫織花邊就簡單多了。因為沒有書上要求的針號,我用大了0.25mm的竹五本針來代替,花邊的段數沒照書織足而是織到長度夠就提前結束。


編織工作完成還得水洗定型去把空花的
蕾絲花樣拉開,之後才能縫合。




這次照美紅教的做法,規
規矩矩地一目目縫合,200 多段的“段對目” 縫合 和 400 多段的“段對段” 縫合竟然花了我 5 個多小時,破記錄了

沒事先想好,線頭留得太短無法挪去當縫合用線,棉質線又不能玩
氈化,全部加起來有點多的線頭都藏到縫分,變成粗粗鼓鼓地一大根,金害。


我的合印記號是放金屬製的葫蘆形別針,下水時沒取下,不料泡過洗衣精後竟然褪色了,有點擔心日後會生鏽



辛苦 13 天 (不含定型 2 天) 終於完成了,成品尺寸:86 cm L x 49 cm H。第一次用棉
夏紗線織披肩,意外發現它垂墜感驚人的好




心得是:豆豆這種東西,還是應該用會氈化的羊毛線來織,用合4 股的棉線併織是自找麻煩。志田老師的夏紗
豆豆作品純欣賞就好。


P.S. 對
【愛沙尼亞蕾絲披肩】有興趣想知道更多的人,企鵝的這篇PO文有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