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材:啟發 夢幻曲,色號 F04100% 羊毛,用量  190g 
工具: Knitpro 彩木 4.5mm 100cm 輪針
成品尺寸:105 x 59 cm   (長 x 高-中央)


忠明披肩研習班 12 月團織
也是最終回功課,這披肩是由下往上織。



紫璇老師在介紹它的特點時提到肩膀會有個“小窩窩”,讓披肩可以 hold 在身上不會滑落 (這一聽就粉愛它),
老師還建議大家用粗線織比較適合


我手上的粗線很少,數量夠織披肩的只有啟發 夢幻曲,所以決定就是它啦。


織這條俄羅斯披肩拆了很多次,有 1/3 是自己粗心織錯 ( 像是沒注意到織圖 B 左+右中間還有針目;不知道要如何放記號圈....),有 2/3 是因為搞配色

其實 Fiore 俄羅斯披肩是
適合用長段染線來織的,很遺憾是我織了 1.3 球線才明白這個道理。

再加上長段染線的跑色完全不如我期待的,雖然已經織了近百段還是拆了重織,順便也把段染線依跑色剪斷再接線,希望能讓披肩上方沒有明顯的色塊。

只是織圖 C 織到第 190 段就發現我的 3 球
夢幻曲不夠織完整條披肩。雖然承蒙
碧蘭村幫忙補線,但我原本希望披肩上方沒有明顯色塊的計畫因此破功。

思索了許久,決定把剩不到 10g 的第一批
夢幻曲先挪來打織圖 D,只是這樣一來又要拆

還好
碧蘭村幫忙找到同缸的毛線,無奈織了 10 多段以後赫然發現雖然色系相同但亮度偏暗,導致披肩上方出現
明顯的色塊,改由毛線中心找色差較少的部分重新拉線,只是又要再拆再重織。


非常努力去克服長段染色差的成品。


會如此辛苦是因為
披肩在脖子處就分家了,左右二邊是分別完成的,先織完披肩的右上半部,再去織左上半部,再全部一起織起伏收邊。如果披肩的上半部有
段染色差的色塊,會在胸口出現個倒 V 型很奇怪


(下面這張照片跑色了,而且我開頭
角角好像拉太開啦)


看到同學在織第二條,我舉雙手投降,完全不想再來條素色款。


---------------------------------------------------------------------------------------------------------




一定要來介紹一下讓我如此傷腦筋的
啟發 夢幻曲,它是 4 合股 AB 色的長...長...長...段染線。

我買了 3 球#04紫紅色段染,收到時有 2 球是
紫紅色(3股紫紗+1股藍紗);有 1 球是紫藍色(3藍+1紫),它們的缸號是一樣的可是外觀迥異,把中間撥開來看也還是
完全"長"的不一樣

我原本想先織
2 球紫紅色,色差明顯的紫藍色那球拿來織披肩的起伏收邊處。只是織著織著,披肩竟然由紫紅色變成淺紫紅色,而且單股的藍色色紗完全看不到了,僅管如此,它還是只有紫紅色一個顏色

第 2 球
紫紅色毛線的顏色變化就比較多了,除了深淺紫紅色外,還有不到20%的紫藍色

紫藍色那球也有深深淺淺的色差,再加上不到10%紫紅色。

最後補來的那球則是
紫紅色紫藍色各半。


原來
長...長...長...段染線不僅每球顏色的跑色有異,還可以一整球都沒有出現第二個跑色,真是百聞不如一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