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線材:滿嬌的姐姐  HA7.6 尊絨#712鐵鏽紅
成分:60% 新澳毛   30% 馬海毛  10%彩點絨
工具:
4.5mm 80cm 輪針 +Knitpro 5.0mm 60cm  輪針
用量:
90g  1.8  ( 1球 = 50g )
織圖:from紫璇

這篇是應徵到滿嬌的姐姐試線團的編織作品的記錄文,先要感謝滿嬌的姐姐無償提供線材

 

先報告我試用此HA7.6 尊絨的感想,它的手感柔軟與滑順、不會磨手,也不會刺激皮膚 (敏感的我“嚕脖子也OK),有點輕微掉毛但量不多,花點的中性顏色不會很跳Tone,不愧是圍巾與帽子的用線。它雖軟但織出來的成品卻很有型很立體而且穿戴起來非常舒適   

 

HA7.6 尊絨的缺點是會起毛(球) (不過這好像也是花點毛線的通病),我因織錯拆了重織一次這線就有點毛毛的,所以不推薦拿它來織外套,除非只想穿一季。另外廠商的販售資料說是呢感線材,其實並不像 (跟我向小吉買的 GGH Campano 秀拉 差很大),我猜是因為它的花色很像毛呢料,所以彼岸的織女拿它織外套。

還有一個純粹是個人好惡,我比較喜歡強烈對比配色的花點絨 ex. 橙黃、豔藍……,黑白灰色的花點絨不甚討喜。不過還好鐵鏽紅的底色大大彌補了這個缺點

P.S. 我還發現一件很妙的事,我的這 2 團毛線是連在一起的 (一個的外側連另一個的內側),50g+50g完全沒有接頭,讚啦

 

--------------------------------------------------------------------------------------------------------------------------


好了,試線文到此。接下來是我的編織記錄了。

我在紫璇老師的部落格看到這頂帽子就想織它了,只是一直找不到合適的線材,所以要謝謝
滿嬌的姐姐的熱心開發,常常介紹一些新的線材給大家,也再次感謝她提供線材讓我試用


HA7.6 尊絨拿來織這頂帽子真是絕配,連顏色都頗像 Vogue Knitting Holiday 2011 上的原作


(Vogue Knitting 原文說它是頭盔帽 Helmet Hat 看它緊貼著頭還真有點像)

在說我的編織辛酸史之前先來個小小抱怨,不過就是織頂帽子,有必要搞得這麼困難嗎?它有數百個 2/3/4麻花就算了,還要分上針麻花下針麻花,豆點大小的織圖記號又標示的不清不楚,害我頻頻猜錯。最過份的是,它的針法種類超級多,不輸人家織毛衣的,除了基本的上///併針外,還要上針扭加針側面挑線段對段縫合段對目縫合跟最經典完全讓本人看不懂的 2/3 編出三加針 (k2tog tbl but do not drop from needle, knit same 2 sts tog through front loops, drop sts from needle. 彩虹侨的翻譯 扭並針,但不要放掉左手上的針,有上再並平針)。

而我竟然能抽絲剝繭、不屈不撓,秉著科學辦案     ...................是熱情研究的精神,把它給織出來了,要給我自己鼓鼓掌掌


廢話說完,進入主題。

 

這帽子是片狀編織,可以不用輪針,但我的熊貓牌棒針頭太圓,在織“上針扭加針  M1”時完全挑不起間線織上針,只好拿出輪針當棒針用。

考慮到帽緣不宜太鬆散,先用滿嬌的姐姐熱情贊助的 4.5mm 80cm 輪針來編織。不過 4.5mm 棒針織出的麻花不夠立體,且這些就已經用了 50g 1/3,怕 100g 毛線不夠用,決定換 5.0mm 的棒針出來繼續織。



又要看織圖又要手拿輪針&麻花針還要搶救掉針 (是真的棒針滑到地上了,而且還經常發生;習慣了K牌的軟線,它牌的連接線對我都太硬了,不順手),一陣忙亂的結果就是有一行的麻花沒對到,懶得拆,裝做沒看見吧


帽緣的麻花們織完後,挑線織帽子中間那條幾百針的 2針麻花地獄,並在帽緣的另一側縫合。




再來挑線織左側與右側的泡泡織片,不過我織得太長了,戴時兩側不會貼著頭。最後把左右側面與帽子中條縫在一起,哇啦,就大功告成了。




這帽子非常時尚,戴上它彷彿置身巴黎或米蘭時裝週的伸展臺,不愧是針織設計大師
Deborah Newton 的作品我想再也沒有比這還時髦的遮耳帽了吧,是的,左右二邊的橢圓形麻花帽緣剛剛好可以遮住耳朵,是不是很棒的設計




有幾張照片顏色偏黃,正確的顏色請參考滿嬌的姐姐的色卡照片。


--------------------------------------------------------------------------------------------------------------------------

9/18 補上水洗後的照片,馬海的毛羽都出來了

水洗後尺寸:50cm 寬  x  20 ~ 23.5cm  高





這張照片嚴重跑色,只是看毛絨絨的效果





---------------------------------------------------------------------------------------------------------------------------

9/17  編出加針不會難織,有別於3加針,這帽子只有2加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