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血來潮想試試不一樣的腳跟織法,這下子踢到鐵板了

沒織過 W&T 返回/引返
編腳跟,以為返回編織的越多越好,會給腳跟更多的伸展空間,卻沒考慮到返回編織的太多,後腳跟會凸出去



試了2次不同
針數返回編腳跟都遇到同樣的情況,只好上網找救兵


原來
W&T 返回編腳跟也是有公式的,左/右返回編針目=中間未織針目


舉例來說,一隻 (整圈) 總針數 48針的襪子,
先留 1/2 的針目織腳跟 (= 48 除2 = 24) ,W&T 返回編要左/右各做 8次 + 中間保留未織的 8針 (= 24 除 3 = 8) 

這樣子就可以得到很漂亮的 90° 直角的
後腳跟


但是並不是這樣織就可以織出完美合腳的返回編腳跟,因為腳踝整圈的尺寸雖然與腳掌整圈的寬度相當,但與腳跟到腳背彎彎的尺寸相差很大外國熱心的織女拍了照片,解釋的非常清楚







所以又有織女建議 Short Row heel 短版返回編腳跟須要 (像箱型腳跟一樣) 織檔分 Gusset,但是檔分是要加在腳背 Instep 而非腳跟側面。 (我不確定 wrap and turn heel 是不是也叫 short row heel,我看過  Youtube 上面教的 short row heel 織法,它也是用 W&T 返回/引返編 )


檔分須要的針目數是襪子(整圈)總針數的 1/10 針目,上述48針的襪子,它的檔分就要 5 針。



檔分的加針要做在 W&T 腳跟之,檔分的減針要做在 W&T 腳跟之,二者都是每一行於最左/右各加/減 1 針。這方法不合適用在 Toe Up 的襪子。(請不要問我為何,我也不清楚,好像跟針數的計算有關,逃......)


檔分加在腳背 Instep





由正面看,檔分的加針會讓腳跟往外凸,但側面看是正常。穿起來也不會鼓鼓的




檔分 Gusset 不一定要加,視個人喜好/須要而定;所加的針目數也不一定按上面的公式,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



我的第 3 次嘗試的成果





我的 W&T 返回編腳跟最後碰到的問題是 - 返面的上針併針會有明顯的洞洞,我的返回編是照棒針基礎針法來編織的,嚴格說起來它並不是 wrapand turn 繞線翻面,而是 Yarn Over and turn 掛針翻面。不確定有洞的原因是不是跟那個掛線有關,還是乖乖在 Youtube 上拜師學習繞線翻面修改我的織法。


改成
繞線翻面出來的襪子腳跟有比較好,但還是有小一點的洞。我猜這和我持線握針的手勢有關,得再加油

-------------------------------------------------------------------------------------------------------------------------


8/14  謝謝
藍藍嚕的建議,補挑線的方式讓我的洞又小了一些,勉強可以及格了。

        
可以在會出現洞的兩針間再挑一針,然後下一段用這兩針的其中一針、把這加出來的一針併掉,這樣是有輕微一點......洞不會很大,不過要自己釐清哪裡要加哪裡要併。


        我自己又在 Youtube 找到了一個方法,我覺得還不錯也簡易,分享給大家。

       
影片 1 W&T 的加針部分,只是她不加針 - 不繞線也不掛針

        影片 2 W&T 的減針部分,只是她先減針又再加針 - 加針是用 M1 扭加1針


-------------------------------------------------------------------------------------------------------------------------


11/8 彼岸網站找到的
W&T織法圖解,很清楚。


這種連洞洞都幾乎看不到




 

 

 下針併引返

 

 上針併引返

 

 併好后一點兒也看不到

 

 影片在此





以上圖表與照片 (第一張&最後
一張紅色襪子除外) 均摘自外國網頁,我只是翻譯而已,版權仍屬原作者。如有冒犯或有法律問題,請告知,我會立刻移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